苏沐冬夏不知秋

封笔降灾.









一剑舞天下

【逆光(四)】

[肆·惘]

那个男人捂着头坐在公园的长椅上,双肩不断地颤抖,比上次见面时年轻了些许,却缺失了沉稳的气度,多了些迷茫与惘然。

他想了想,走到男人身边坐下。

“我是不是很没用?”

忽然感觉身旁的充实,男人轻轻地问出,像抓住了一根能够容纳痛苦的稻草。

“三十岁了,没有家室,没有工作,连件像样的衣服都买不起......我这种人死了才是对社会最大的好处吧。”

他张了张嘴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该说什么?说你完全不用担心,顶多两三年后你就可以成为一家大公司的老板,娶到自己心仪的女子,从此走上人生的巅峰。

这种话别说男人不信了,他自己听起来都觉得荒唐至极,,匪夷所思。

但他此时看着男人迷惘无助的侧脸,莫名奇妙地有点火大。

“不,你错了。你现在死只会给社会带来一座坟墓,吓到发现尸体的人,顺带污染周围的空气,不会给这个世界送上半分好处。”他缓缓站起身,盯着男人的眼睛,冷冷吐字。

男人完全没料想到对方会对他抛出这么一番非安慰性的话语,眨了眨眼睛,不知所措地愣在原地。

他轻轻叹了口气,不着痕迹地开口:“我以前也和你一样,一事无成,一败涂地,被人嘲笑着践踏。”

感受到男人的目光,他继续编织着这个精心策划的谎言:“我给人运过报纸、送过牛奶、扛过水桶,一日三餐就是镘头配辣酱,有时候赚得多还可以在楼下小面店点碗清汤挂面。”

“我没什么能力,拼命干活赚得也不多,但我还想再努力生活下去试试,以后日子那么长,说不定哪一天会好起来......你说是吧?”

男人定定地看着他,重重地点了下头,眼角又忍不住泛了红。

他说完,一阵苦楚涌上心腔,不由得引发一阵惊奇——明明只是用来唬住男人的谎言,却好像真实地在他身上发生过,连带着未解的痛楚也浸没了他的神经。

怎么可能。他暗中摇了摇头,同时试图搜寻自己过去的生平——然而是一片空白,空无一物,像被人从白纸上生生撕了一片,找不到半分残留的痕迹. 

好像他这个人从未存在过。

“我的名字里带个光字,亲戚朋友都叫我阿光”。男人的声音扯回了他越飘越远的思绪,抬眸一看,却见男人眼里藏着些许期待,有些迟疑地问:“我可以......邀请你去我家喝怀茶吗?

他笑了。

“自然是好。带路吧。阿光。”

 

狭小却收拾整齐的出租屋迎来了它的第一位“客人”。就着平庸的粗茶,两人展开了谈话。聊工作,聊家族。聊未来,聊人生......

你会找到一个美丽的妻子,还会有一个可爱的孩子。”他笑着说。

“啊,是这样吗。”男人应和着,却始终有些不以为然。

他淡淡抿着茶,不对男人的态度作出看法,毕竟,未来,谁又说得准呢。

他想起那张合照上团圆的一家人,又想起老人支离破碎的人生,眼眸不禁黯淡下来。

未来,谁又猜得到呢。

 

不顾过去飞速前进的只有时间罢了。

“滴答”。


评论

热度(11)